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斗筲之人

注音一式ㄉㄡˇ ㄕㄠ ㄓ ㄖㄣˊ
漢語拼音dǒu shāo zhī rén
同義詞斗筲之器 斗筲小器 斗筲之輩 斗筲之徒 斗筲之才 斗筲之材
出處先秦·孔子《論語·子路》:「斗筲之人,何足算也。」
元˙鄭廷玉˙金鳳釵˙第二折:「似我這糞土之牆,斗筲之器,枉讀了聖賢之道。」
後漢書˙卷四十三˙何敞傳:「臣雖斗筲之人,誠竊懷怪,以為篤、景親近貴臣,當為百僚表儀。」亦作「斗筲小器」﹑「斗筲之輩」﹑「斗筲之徒」、「斗筲之器」、「斗筲之才」、「斗筲之材」。
釋義斗:容器,一斗=十升;筲:竹器,容一斗兩升。形容人的氣量狹小,見識短淺。
斗筲之器:比喻心胸狹窄的人。亦用以自謙才疏學淺。
例句臣雖斗筲之人,誠竊懷怪,以為篤、景親近貴臣,當為百僚表儀。★南朝·宋·范曄《後漢書·何敞傳》
「斗筲之人」見識淺薄,和他爭論簡直白費力氣。
用法偏正式;作主語;含貶義
相似詞斗筲穿窬
相反詞寬宏大量
相關詞斗量筲計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ㄕㄠ sh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裝筷子的竹器。清.王念孫《廣雅疏證.卷七下.釋器》:「筲,箸筩也。」
2.古代用來裝飯的竹器,可容納一斗二升。《新唐書.卷二二二.南蠻傳下.兩爨蠻傳》:「飯用竹筲摶而啖之,烏杯貯羹如雞彝。」唐.陸龜蒙〈奉和襲美新秋言懷〉詩:「白菌盈枯櫱,黃精滿綠筲。」
3.大陸北方地區一帶稱挑水的水桶為「筲」。
[形]
參見「斗筲」條。

補充說明

出處

子貢問曰:「何如斯可謂之士矣?」子曰:「行己有恥;使於四方,不辱君命;可謂士矣。」曰:「敢問其次?」曰:「宗族稱孝焉,鄉黨稱弟焉。」曰:「敢問其次?」曰:「言必信,行必果;硜硜然,小人哉!抑亦可以為次矣。」曰:「今之從政者何如?」子曰:「噫!斗筲之人,何足算也!」──〈子路篇〉

春秋時期,孔子帶領弟子周遊列國,在陳國閒居無事,與弟子討論修身之事。他說做「士」要做到「仁者不憂、知者不惑、勇者不懼」三好,分「不辱君命,為國效力;孝悌兼備,鄉鄰模範;言信行果,千金一諾。」三類,「斗筲之人,何足算也。」

出處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illiam-ed/article?mid=82
1260_斗筲之人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