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大放厥辭

注音一式ㄉㄚˋ ㄈㄤˋ ㄐㄩㄝˊ ㄘˊ
漢語拼音dà fàng jué cí
出處唐·韓愈《祭柳子厚文》:「玉珮瓊琚,大放厥辭。」
釋義指寫出大量優美的辭章。

厥,其也。本指寫作時極力鋪陳。後轉為大發議論,多含貶義。或作「大放厥詞」。
例句他歪曲事實,在報章雜誌上大放厥辭,混淆大眾視聽。
相似詞大放厥詞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由褒而貶的「大放厥辭」張公鑑
書名: 輕鬆學成語2(每週一連載)
作者: 蔡文怡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當一個人侃侃其談,大發議論之際,我們如果說他是在「大放厥辭」,必定會引起對方的不悅。其實「大放厥辭」原是句充滿敬意的成語,表示無限讚賞。想不到千年之後,成為一句隱含譏諷的貶語。

  「大放厥辭」本是古人稱讚別人才氣充沛,文思敏捷,能夠大肆舖放辭藻的詞語。如韓愈〈祭柳子厚文〉:「玉佩瓊琚,大放厥辭;富貴無能,磨滅誰紀?子之自著,表表愈偉。」秦觀〈曾子固哀辭〉:「既輕車又良御兮,遂大放乎厥辭。」趙翼《甌北詩話》:「以文為詩,自昌黎始,至東坡益大放厥辭,別開生面,成一代之大觀。」以上分別用「大放厥辭」來形容柳宗元、曾鞏和蘇東坡能夠大展文才。而事實上,柳、曾、蘇三大家也都是文學史上「大放厥辭」的能手。

  由於時代及社會環境的變遷,古今的詞義也有隨著改易的。不過類似「大放厥辭」這種從褒揚演變成貶抑的成語,倒是相當少見。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215/ba2100.shtml

釋義

  無論是誰,如果得到「大放厥辭」的評價,肯定是不會舒服的。因為,如今的「大放厥詞」是貶義詞。

  「大放厥辭」最早出現在唐代韓愈的《祭柳子厚(即柳宗元)文》中,卻是作為贊辭出現的。文曰:「玉瓊琚,大放厥辭。富貴無能,磨滅誰記?」意思是,柳宗元的詞語像是貴重的美玉,寫出大量優美的文章。在謀取富貴方面卻沒有能耐,他的聲名如果磨滅消失了,又有誰能記住他呢?厥,代詞,表示領屬,可不譯。

  清代趙翼則更上層樓,其《甌北詩話•蘇東坡詩》云:「以文為詩,自昌黎(即韓愈)始;至東坡益大放厥辭,別開生面,成一代之大觀。」

  柳宗元和蘇軾,是中國文學史上兩顆璀璨(càn)的明星,韓愈和趙翼不約而同地稱許他們「大放厥辭」,足見「大放厥辭」本是褒義。

  不知何時,「大放厥辭」的意義定格為「大發議論」,其貶義相當分明。例如:茅盾《清明前後》:「一位似瘋不瘋的『預言家』趁勢大放厥辭,說鈴木內閣就是准備投降的。」

  (王成綱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5-5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