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尨眉皓髮

注音一式ㄆㄤˊ ㄇㄟˊ ㄏㄠˋ ㄈㄚˇ
漢語拼音páng méi hào fǎ
出處文選˙張衡˙思玄賦˙李善˙注:「顏駟,不知何許人,漢文帝時為郎,至武帝嘗輦過郎署,見駟尨眉皓髮,上問曰:『叟,何時為郎,何其老也!』」
(西漢時期,漢武帝去巡視郎署,見到尨眉皓髮的郎官顏駟,問他何時為郎官?顏駟說漢文帝時就噹啷官了。漢武帝問他為什麼老而不遇?他說:「文帝好文而臣尚武,景帝好老而臣尚少,陛下好少而臣已老,所以我至今還是一個郎官。」)
南朝·宋·范曄《後漢書·循吏傳·劉寵》:「山陰縣有五六老叟,尨眉皓髮,自若邪山谷間出。」
釋義眉毛黑白夾雜而頭髮雪白。形容年邁的樣子。

形容老人眉髮盡白。亦作「龐眉白髮」﹑「龐眉皓髮」﹑「龐眉皓首」。
用法作謂語、定語、賓語;用於老年人
相似詞龐眉白髮,龐眉皓髮,龐眉皓首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ㄆㄤˊ (一)p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1.色雜不純。《左傳.閔公二年》:「衣之尨服,遠其躬也。」
2.指眉髮斑白。《文選.張衡.思玄賦》:「尉尨眉而郎潛兮,逮三葉而遘武。」
3.雜亂。如:「語言尨雜」。
4.巨大。同「龐」。如:「尨然」。

(二)ㄇㄤˊ (二)m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多毛的狗。《詩經.召南.野有死麕》:「舒而脫脫兮,無感我帨兮,無使尨也吠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○.胭脂》:「感帨驚尨,鼠有皮胡若此?」

(三)ㄇㄥˊ (三)mé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尨茸」條。

尨茸
雜多紛亂的樣子。《左傳.僖公五年》:「狐裘尨茸,一國三公,吾誰適從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