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不見棺材不下淚

注音一式ㄅㄨˋ ㄐㄧㄢˋ ㄍㄨㄢ ㄘㄞˊ ㄅㄨˋ ㄒㄧㄚˋ ㄌㄟˋ
漢語拼音bù jiàn guān cái bù xià lèi
同義詞不見棺材不落淚 不見棺材不掉淚 不見棺材不流淚
出處明·蘭陵笑笑生《金瓶梅詞話》第98回:「常言說得好,恨小非君子,無毒不丈夫。咱如今將理和他說,不見棺材不下淚,他必然不妥。」
劉澍德《甸海春秋》:「我這份人,向來是不見棺材不掉淚,相信眼睛,不大相信耳朵。」
釋義比喻不到走投無路的境地不肯死心。
比喻不到徹底失敗的時候不肯甘休。
在沒見到棺材以前,是不會流淚的。比喻一個人執迷不悟,直到失敗才肯停止。常用來責罵人不等到災禍發生,不會改變態度。
例句你已經有兩科要補考了,還不好好念書,真是「不見棺材不掉淚」,到時被退學可別後悔。
用法複句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分句;形容不到絕境不死心
相似詞不到黃河心不死
相關詞無毒不丈夫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不見棺材不掉淚」「不到黃河心不死」
這兩句話都是形容一個人的主觀意願被迫改變,共同點在於:

「棺材」和「黃河」都是促使主體被迫改變意願的標識。比如嫌疑犯看到了證據,證據就是「棺材」;掘進人遇到了堅硬岩層,岩層就是「黃河」。

區別在於:

「不見棺材不落淚」用來描述各種內心鬥爭,讓人感覺主體基本處於靜態。這句話是貶義。

「不到黃河不死心」更側重強調意志和行為,讓人感覺主體往往處於動態,正在做一件什麼事情。這句話有時候也用來形容一個人略帶悲壯的執著和頑強,不都是貶義。
FROM: 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1466676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