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不吃羊肉空惹一身膻

注音一式ㄅㄨˋ ㄔ ㄧㄤˊ ㄖㄡˋ ㄎㄨㄥ ㄖㄜˇ ㄧ ㄕㄣ ㄕㄢ
漢語拼音bù chī yáng ㄖㄡˋ kōng rě yī shēn shān
出處清·李寶嘉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十七回:「弄得不吃羊肉空惹一身膻,那是要壞名氣的。」
釋義羊肉沒吃上,反倒沾了一身羊膻氣。比喻干了某事沒撈到好處,反壞了名聲惹來了麻煩。
比喻還未曾受益,卻惹來閒言閒語。
例句那事我可不敢去做,可別羊肉不曾吃,空惹一身羶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ㄕㄢ (一)sh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同「羶」。羊身上的臊味。《集韻.平聲.仙韻》:「羴,《說文》,羊臭也,或作羶..、膻。」《列子.周穆王》:「王之嬪御,膻惡而不可親。」

(二)ㄉㄢˋ (二)d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膻中」條。

膻中
中醫上指:(1) 位於前胸正中,即左右兩乳正中間的部位。(2) 位於膻中中央的穴道。多用以治療咳嗽、哮喘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