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八斗之才

注音一式ㄅㄚ ㄉㄡˇ ㄓ ㄘㄞˊ
漢語拼音bā dǒu zhī cái
同義詞八斗才 八斗陳思 多才子建
出處《南史·謝靈運傳》:「天下才共一石,曹子建獨得八斗,我得一斗,自古及今共用一斗。」
釋義原是對曹植的讚譽,後用來稱譽人的才學很高。比喻人極有才華。
例句清·梁起超《飲冰室詩話·二四》:「乃歸來及一月,竟溘然長逝,年僅愈弱冠耳。懷八斗之才,飲萬斛之恨。」
相似詞才高八斗,學富五車
相反詞胸無點墨
萌典 教育百科
	八斗之才	八斗才

補充說明

出處

  比喻才高或高才。

  典出宋代佚名《釋常談•八斗之才》。

  如果一個人寫的文章很多很多而且質量很高,便叫做「八斗之才」。南朝宋謝靈運曾說,如果說天下的才總共有一石(dàn),曹子建(即曹植)一個人占八斗,我得一鬥,剩下的一斗天下共分。

  此後,沒有人計較謝靈運如何在擡高曹子建的同時,毫不臉紅並頗為謙虛地順便擡高自己,而是從他的這番話中提煉出「八斗之才」這個典故,用來形容才學豐富的情狀。

  也作「八斗才」。唐代李商隱《可歎》:「宓妃愁坐芝田館,用盡陳王八斗才。」

  也省作「八斗」。唐代趙嘏(gǔ)《廣陵答崔深》:「八斗已自傳姓字,一枝何足計行藏。」

  或作「才高八斗」。明代雲中道人《平鬼傳•第一回》:「(唐代)有一名甲進士,姓鍾,名馗(kuí),字正南,終南山人氏。才高八斗,學富五車。」

  (冷 眉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4-3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