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窈窕淑女

注音一式ㄧㄠˇ ㄧㄠˊ ㄕㄨˊ ㄋㄩˇ
漢語拼音yǎo tiǎo shú nǚ
出處
  • 《詩經.周南.關雎》: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,窈窕淑女,君 子好逑。」
  • 《隋書.卷三六.后妃列傳.序》:「窈窕淑女,靡有求於寤寐;鏗鏘環珮,鮮克嗣於徽音。」
  • 釋義體態美好又有德性的女子。
    相似詞佳冶窈窕,仙姿玉貌,風華絕代,世外佳人,天姿國色,國色天香,天香國色,仙姿玉質,沈魚落雁,閉月羞花,似玉如花,態柔容冶,儀態萬方,花容月貌
    萌典 教育百科

    難字註解

    ㄊㄧㄠˇ t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    [形]
    1.深邃。《說文解字.穴部》:「窕,深肆極也。」如:「窈窕」。
    2.不滿密。《呂氏春秋.仲夏紀.適音》:「不充則不詹,不詹則窕。」漢.高誘.注:「窕,不滿密也。」
    3.參見「窈窕」條。
    4.輕薄、不莊重。通「佻」。《左傳.成公十六年》:「楚師輕窕,固壘而待之三日必退。」
    [動]
    挑逗、誘惑。通「挑」。《文選.枚乘.七發》:「雜裾垂髾,目窕心與。」唐.李善.注:「窕,當為挑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