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振振有辭

注音一式ㄓㄣˋ ㄓㄣˋ ㄧㄡˇ ㄘˊ
漢語拼音zhèn zhèn yǒu cí
同義詞振振有詞
出處左傳僖五年:均服振振,取虢之旂。
均服,戎衣也,謂兵戎之事,上下均同此服也。振振,盛貌。虢(ㄍㄨㄛˊ),國名。旂(ㄑㄧˊ),旗也。
清‧梁啟超《關稅權問題》:「今者外人之以排外相誣者,既振振有詞,其烏可更為無謀之舉,以授之口實也。」
釋義振振:理直氣壯的樣子。(1)自以為有理,說個不停的樣子。(2)說出來的話不但理由充分,而且十分有力。或作「振振有詞」。
例句證據已經非常確鑿,他還振振有辭的為自己辯護。
在辯論賽中,他振振有辭,態度從容鎮定,終於獲得壓倒性的勝利。
他犯了錯,小林指正他,他不領情,還「振振有辭」地替自已辯護。
小順兒的媽的北平話,遇到理直氣壯振振有辭的時候,是辭彙豐富,而語調清脆,像清夜的小梆子似的。(老舍《四世同堂》八)
用法偏正式;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含貶義 用以形容一個人說起話來氣勢壯盛,言辭充暢。
相似詞理直氣壯
相反詞理屈詞窮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