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做賊心虛

注音一式ㄗㄨㄛˋ ㄗㄟˊ ㄒㄧㄣ ㄒㄩ
漢語拼音zuò ㄗㄟˊ xīn xū
出處
  • 語本五燈會元.卷十五.智門祚禪師法嗣:「卻顧侍者云:『適來有人看方丈麼?』侍者云:『有。』師云:『作賊人心虛。』」
  •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.第一○四回:「偏偏那天又在公館裡被端甫遇見,作賊心虛,從此就不敢再到端甫處搗鬼了。」
  • 釋義虛:怕。做賊的人心常不安,聞聲響或言談,皆以為與己做賊事有關,而心生恐慌。比喻做壞事怕人察覺而內心不安。
    例句

    1. 常言道:「做賊心虛」,任你狡猾也會露出破綻來的。
    2. 這個毛病,起先人家還不知道,這又是他們~弄穿的。(清‧吳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六十回)
    萌典 教育百科

    補充說明

    『作』和『做』用法的區分(轉) http://class.wlps.kl.edu.tw/DocumentDocument.php?teacher_id=1&document_id=33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