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治絲益棼

注音一式ㄓˋ ㄙ ㄧˋ ㄈㄣˊ
漢語拼音zhì sī yì fén
出處《左傳‧隱公四年》:「臣聞以德和民,不聞以亂。以亂,猶治絲而棼之也。」
釋義治:整理;益:越發;棼:紛亂。理絲不找頭緒,結果越理越亂。比喻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對頭,反而使問題更加複雜。
例句以今日外交吃緊,若舍事實而爭言法理,勢必曠日持久,~,陸沉之憂,懸於眉睫。(蔡東藩、許廑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九十九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ㄈㄣˊ fé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短梁。《三國志.卷四九.吳書.太史慈傳》:「賊於屯裡緣樓上行詈,以手持樓棼,慈引弓射之,矢貫手著棼,圍外萬人莫不稱善。」
2.麻布。《周禮.春官.巾車》:「素車棼蔽,犬䄙素飾,小服皆素。」漢.鄭玄.注:「棼,讀為薠,薠麻以為蔽。」
[動]
使紊亂。《左傳.隱公四年》:「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。以亂,猶治絲而棼之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