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正襟危坐

注音一式ㄓㄥˋ ㄐㄧㄣ ㄨㄟˊ ㄗㄨㄛˋ
漢語拼音zhèng jīn wéi zuò
同義詞整襟危坐
出處史記˙卷一二七˙日者傳:「宋忠、賈誼瞿然而悟,獵纓正襟危坐。」
宋˙蘇軾˙赤壁賦:「蘇子愀然,正襟危坐而問客曰:『何為其然也?』」

宋史˙卷四三六˙儒林傳六˙李道傳傳:「雖處暗室,整襟危坐,肅如也。」
釋義襟:衣襟;危坐:端正地坐著。整一整衣服,端正地坐著。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。

整理服裝儀容,端正的坐好。形容莊重嚴肅的樣子。亦作「整襟危坐」。

「整襟危坐」:整理服裝儀容,端正的坐好。形容態度神情莊重嚴肅。亦作「正襟危坐」。
例句R先生把我請在一把上位的太師椅上坐下,正襟危坐和我對話起來。(郭沫若《學生時代‧到宜興去》)
相似詞整衣危坐,肅然危坐,凜然端坐,態度嚴肅
相反詞威儀不肅,儀容不端,搖頭擺腦
萌典 教育百科
	正襟危坐	整襟危坐	肅襟危坐	正襟安坐	歛襟危坐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