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縱橫捭闔

注音一式ㄗㄨㄥˋ ㄏㄥˊ ㄅㄞˇ ㄏㄜˊ
漢語拼音zōng héng bǎi hé
出處漢‧劉向《戰國策序》:「蘇秦為從,張儀為橫,橫則秦帝,從則楚王,所在國重,所去國輕。」《鬼穀子‧捭闔》:「捭之者,開也,言也,陽也;闔之者,閉也,默也,陰也。」
釋義縱橫:合縱連橫;捭闔:開合,戰國時策士遊說的一種方法。指在政治或外交上運用手段進行分化或拉攏。
例句政客錯實力以自雄,軍人假名流以為重,~,各戴一尊。(蔡東藩、許厪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第一百三十五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ㄅㄛˋ (二)b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分開。通「擘」。《禮記.禮運》:「夫禮之初,始諸飲食其燔黍、捭豚……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或捭析豚肉,加於燒石之上而孰之,故云:『捭豚』。」

(一)ㄅㄞˇ (一)bǎ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兩手橫開向外旁擊。《說文解字.手部》:「捭,兩手擊也。」
2.開。參見「捭闔」條。

ㄏㄜ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門扉。《爾雅.釋宮》:「闔謂之扉。」《荀子.儒效》:「故外闔不閉,跨天下而無蘄。」
[動]
掩蓋、關閉。《淮南子.脩務》:「攄書明指以示之,雖闔棺亦不恨矣。」《文選.潘岳.寡婦賦》:「靜闔門以窮居兮,塊煢獨而靡依。」
[形]
全部。如:「闔府」、「闔第」。《漢書.卷六.武帝紀》:「今或至闔郡而不薦一人。」《文選.劉琨.勸進表》:「外以絕敵人之志,內以固闔境之情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