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飲鴆止渴

注音一式ㄧㄣˇ ㄓㄣˋ ㄓˇ ㄎㄜˇ
漢語拼音yǐn zhèn zhǐ kě
出處《後漢書‧霍諝傳》:「譬猶療饑於附子,止渴於鴆毒,未入腸胃,已絕咽喉。」
釋義鴆:傳說中的毒鳥,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。喝毒酒解渴。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。
比喻雖可暫時紓解苦痛,卻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,有自取滅亡之意。
例句楊嗣昌的加征練餉辦法是使朝廷飲鴆止渴。(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三十二章)
你向地下錢莊借錢,根本就是飲鴆止渴,只會引發更多的問題。
用吸食毒品來解癮,無異是飲鴆止渴的自殺行為。
我們要解決眼前的困難,也要避免產生更大的禍患,千萬不要飲鴆止渴。
相似詞挖肉補瘡,剜肉補瘡,漏脯充饑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飲鴆止渴	飲鴆救渴	止渴飲鴆	引鴆止渴	酣鴆止渴

難字註解

ㄓㄣˋ zhè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動物名。一種毒鳥。雄的稱為「運日」,雌的稱為「陰諧」,喜食蛇蝮。其羽毛紫綠色,有劇毒,泡酒後可以毒死人。
2.毒酒。通「酖」。如:「飲鴆止渴」。
[動]
用毒酒害人。《國語.魯語上》:「溫之會,晉人執衛成公歸之于周,使醫鴆之,不死,醫亦不誅。」《三國演義.第二回》:「何后嫉妒,鴆殺王美人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