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遺簪墜屨

注音一式ㄧˊ ㄗㄢ ㄓㄨㄟˋ ㄐㄩˋ
漢語拼音yí zān zhuì jù
出處《北史‧韋夐傳》:「昔人不棄遺簪墜屨者,惡與之同出,不與同歸。吾之操行雖有不逮前烈,然舍舊錄新,亦非吾志也。」
釋義遺:遺失;墜:掉落;屨:鞋子。掉落的簪和鞋子,比喻舊物。後指不忘舊友叫「不棄遺簪墜屨」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ㄗㄢ (一)z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古人用來綰髮或固定頭冠的頭飾。 如:「頭簪」。《史記.卷四九.外戚世家》:「夫人脫簪珥叩頭。」唐.杜甫〈春望〉詩:「白頭搔更短,渾欲不勝簪。」也稱為「簪子 」。
[動]
1.插、戴。唐.李嶠〈扈從還洛呈侍從群官〉詩:「並輯蛟龍書,同簪鳳皇筆。」宋.蘇軾〈答陳述古〉詩二首之一:「城西亦有紅千葉,人老簪花卻自羞。」
2.連綴。《儀禮.士喪禮》:「以爵弁服,簪裳於衣左。」漢.鄭玄.注:「簪,連也。」

(二)(又音)ㄗㄣ (二)(又音)zēn 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ㄐㄩ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鞋子。《說文解字.履部》:「屨,履也。」《左傳.成公二年》:「郤克傷於矢,流血及屨,未絕鼓音。」《三國演義.第一回》:「家貧,販屨織蓆為業。」
[動]
踐踏。《文選.揚雄.羽獵賦》:「屨般首,帶脩蛇。」唐.李善.注:「屨,謂踐履之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