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寸草春暉

注音一式ㄘㄨㄣˋ ㄘㄠˇ ㄔㄨㄣ ㄏㄨㄟ
漢語拼音cùn cǎo chūn huī
同義詞春暉寸草
出處唐‧孟郊《遊子吟》詩:「誰言寸草心,報得三春暉。」
清·方成培《雷峰塔·祭塔》:「寸草春暉無根處,枉教丹桂吐奇芬。」
釋義春暉:春天的陽光;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。寸草:一寸長的小草;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。
例句她在信中寫滿對母親的思念,寸草春暉之情表露無遺。
讀了孟郊的《遊子吟》更能體會父母恩重難報,猶如寸草春暉,所以孝親要及時。
用法複句式;作主語、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比喻父母養育之恩難報答
相似詞三春寸草,恩重如山,反哺之私
相反詞六親不認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寸草春暉	三春寸草	春暉寸草

難字註解

ㄏㄨㄟ hu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日光。如:「春暉」、「斜暉」、「落日餘暉」。《文選.王粲.公讌詩》:「涼風撤蒸暑,清雲卻炎暉。」宋.陸游〈晚步湖上〉詩:「雲薄漏春暉,湖空弄夕霏。」
[動]
照耀、輝映。《文選.王融.三月三日曲水詩序》:「雲潤星暉,風揚月至。」南朝梁.元帝〈與蕭挹書〉:「惟昆與季,文藻相暉。」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