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怏怏不樂

注音一式ㄧㄤˋ ㄧㄤˋ ㄅㄨˋ ㄌㄜˋ
漢語拼音yàng yàng bù lè
同義詞怏怏不悅 鞅鞅不樂
出處《史記‧絳侯周勃世家》:「此怏怏者非少主臣也。」
宋·司馬光《應詔論體要》:「其當職之人,已怏怏不悅,不肯同心以助其謀,協力以成事。」
宋·洪邁《夷堅丁志·武真人》:「武真人,名元照,會稽蕭山民女也……年稍長,議以妻邑之富人,既受幣,照鞅鞅不樂。」
釋義怏怏:形容不滿意的神情。心中鬱悶,很不快活。
怏怏不悅:悅:愉悅,快樂。因不滿意而很不快樂。
鞅鞅不樂:鞅,通「怏」。
例句種怏怏不樂,然猶未深信其言,歎曰:「少伯何慮之過乎?」(明‧馮夢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八十三回)
既廢,居汴中,常鞅鞅不樂。★《金史·赤盞合喜傳》
他整天怏怏不悅的。
用法作謂語、狀語;指不快樂
相似詞悶悶不樂,忽忽不樂,鬱鬱寡歡
相反詞得意洋洋,手舞足蹈,洋洋得意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ㄧㄤ (一)yā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套在馬頸上,用以駕車的皮帶。《左傳.襄公十八年》:「大子抽劍斷鞅乃止。」
2.泛指車馬。晉.陶淵明〈歸園田居〉詩五首之二:「野外罕人事,窮巷寡輪鞅。」
[副]
不滿意的樣子。參見「鞅鞅」條。

(二)(又音)ㄧㄤˇ (二)(又音)yǎ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ㄧㄤˋ yà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副]
不滿、不服氣。《說文解字.心部》:「怏,不服懟也。」《戰國策.趙策三》:「辛垣衍怏然不悅曰:『嘻!亦太甚矣先生之言也!』」
[形]
失意、惆悵。《廣韻.上聲.養韻》:「怏,怏悵也。」
[動]
勉強、泥求。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.第二八齣》:「教俺迷留沒亂的心嘈雜,無夜無明怏著他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