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玉潤珠圓

注音一式ㄩˋ ㄖㄨㄣˋ ㄓㄨ ㄩㄢˊ
漢語拼音yù rùn zhū yuán
出處唐人張文琮〈詠水〉詩中有「方流涵玉潤,圓折動珠光」二句,是形容水流波光如玉石一般溫潤光滑,濺起的水花,就像珠子一樣渾圓耀眼。「珠圓玉潤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後來多用以比喻文詞、歌聲、字跡的流利、圓潤、娟秀。
釋義潤:細膩光滑。像珠子一樣圓,像玉石一樣光潤。比喻歌聲宛轉優美,或文字流暢明快。

形容文詞圓熟或歌聲圓潤。見「珠圓玉潤」條。
例句他的歌聲玉潤珠圓,使人有繞梁三日之感。
散文家張秀亞說:春天是珠圓玉潤的小詩 夏天是管弦噪切的歌劇 秋天是一篇優美的神話 。
相似詞珠圓玉潤
萌典 教育百科
	玉潤珠圓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什麼是堆肥&玉潤珠圓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4-08-16&e=why77&t=.htm&j=295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