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異曲同工

注音一式ㄧˋ ㄑㄩˇ ㄊㄨㄥˊ ㄍㄨㄥ
漢語拼音yì qǔ tóng gōng
出處唐‧韓愈《進學解》:「子雲相如,同工異曲。」
釋義工:細緻,巧妙;異:不同的。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。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,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。
例句至誠雖是個小弟弟,又是個「書朋友,他的觀察力和記憶力卻駸駸乎與大哥異曲同工。(朱自清《序葉氏兄弟的第二個集子》)
網路電話服務具有全球相連互通的特性,與衛星行動通信業務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相似詞殊途同歸,江河同歸
相反詞同師異路
萌典 教育百科
	異曲同工	同工異巧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鋤禾必須在日當午&異曲同工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5-07-11&e=why77&t=.htm&j=313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