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一勞永逸

注音一式ㄧ ㄌㄠˊ ㄩㄥˇ ㄧˋ
漢語拼音yī láo yǒng yì
出處漢‧班固《封燕然山銘》:「茲可謂一勞而久逸,暫費而永無寧者也。」
賈思勰‧齊民要術‧種苜蓿:「苜蓿長生,種者一勞永逸。」
釋義逸:安逸。辛苦一次,把事情辦好,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。

勞苦一次,永得安逸。逸:安逸,安樂。
形容辛勞的工作值得去做,勞苦一時可永享其利。
例句「一勞永逸」的話,有是有的,而「一勞永逸」的事卻極少。(魯迅《花邊文學‧再論重譯》)
興修水利,開通河道,使農田旱澇保收,這才是一勞永逸的做法。
任何工程的基礎都要建得牢固,才能一勞永逸。
相似詞長計久安,一了百了,一了百當
相反詞苟安一時,勞而無功,徒勞無功,事倍功半
萌典 教育百科
	一勞永逸

補充說明

出處

  謂勞苦一次就可以得到永久的安逸。

  語本揚雄《諫勿許單于朝疏》:「以為不一勞者不久佚(yì),不暫費者不永寧,是以忍百萬之師,摧餓虎之喙(huì),運府庫之財填盧山之壑而不悔也。」

  這篇疏文是揚雄勸谏漢成帝剿滅匈奴而作。揚雄認為,匈奴強悍驍勇,囂張跋扈,若不徹底消滅,漢室江山將無法獲得永遠的安逸。

  引文的大意是說,不進行一次大規模的勞苦作戰,難以得到長久的安逸;不付出足夠的代價,難以得到永久的安寧,即使以百萬之師去攻擊餓虎之喙,以所有的庫藏填充盧山的溝壑(雖說微不足道),也是絕對值得,沒有什麽後悔的。

  後將「不一勞者不久佚」煉為「一勞永逸」。

  亦作「一勞久逸」。

  (王其方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3-5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