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以鄰為壑

注音一式ㄧˇ ㄌㄧㄣˊ ㄨㄟˊ ㄏㄨㄛˋ
漢語拼音yǐ lín wéi huò
同義詞鄰國為壑
出處典出《孟子‧告子下》:「白圭曰:『丹之治水也愈於禹。』孟子曰:『子過矣,禹之治水,水之道也,是故禹以四海為壑,今吾子以鄰國為壑。』」
清˙黃遵憲˙乙丑十一月避亂大埔三河虛詩:「諸公竟以鄰為壑,一夜喧呼賊渡河。」
釋義拿鄰國當做大水坑,把本國的洪水排泄到那裏去。比喻只圖自己一方的利益,把困難或禍害轉嫁給別人。

戰國時白圭築堤治水,將本國氾濫的洪水排入鄰國,把其當成洩洪的水泊。典出孟子˙告子下。比喻損人利己。或作「鄰國為壑」。

壑,聚水的深坑。全句是說洪水來時,把水引入鄰國,以鄰國為聚水的池子,而保障自己的安全。比喻嫁禍給別人。
例句有些自私自利的人,做事從來不為別人著想,甚至以鄰為壑。
他為了自己的利益,不惜以「鄰國為壑」,這真是既自私又自利的作法。
用法有些人往往只顧自己的方便、享福,不管別人受害或種種不便,常把自己的禍患轉移給別人,都可以說是「以鄰為壑」。
相似詞嫁禍他人
萌典 教育百科
	以鄰為壑	鄰國為壑	鄰國之壑

難字註解

ㄏㄨㄛˋ hu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谷、溝。如:「丘壑」、「溝壑」、「千山萬壑」。唐.王維〈終南山〉詩:「分野中峰變,陰晴眾壑殊。」《浮生六記.卷二.閒情記趣》:「以叢草為林,以蟲蟻為獸;以土礫凸者為邱,凹者為壑。」
2.坑洞。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蓋上世嘗有不葬其親者,其親死,則舉而委之於壑。」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