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養軍千日,用在一時

注音一式ㄧㄤˇ ㄐㄩㄣ ㄑㄧㄢ ㄖˋ , ㄩㄥˋ ㄗㄞˋ ㄧ ㄕˊ
漢語拼音yǎng jūn qiān rì yòng zài yī shí
同義詞養兵千日,用在一朝 養軍千日,用在一朝 養軍千日,用軍一時 養兵千日,用兵一時
出處《南史‧陳暄傳》:「兵可千日而不用,不可一日而不備。」
明·施耐庵《水滸傳》第六十一回:「盧俊義聽了大怒道:『養兵千日,用在一朝!我要你跟我去走一遭,你便有許多推故。』」
《秦並六國平話》捲上:「王賁啟奏曰:『告陛下,養軍千日,用在一朝。』」
元·高文秀《澠池會》第三折:「主公,可不道,養軍千日,用在一朝。為臣子要盡忠報國也呵!」
元·馬致遠《漢宮秋》第二折:「我養軍千日,用軍一時。空有滿朝文武,那一個與我退的番兵!都是些畏刀避箭的。」
釋義平時供養、訓練軍隊,以便到關鍵時刻用兵打仗。指平時積畜力量,在必要時一下用出來。
例句夏十道:『國家養兵千日,用在一朝。別的不要講,這兩句話是人所共知的。』★清·李寶嘉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二十八回
自古 養軍千日,用在一朝 。臣等呵,無能滅虎狼,無能滅虎狼,空愧熊羆將。★清·洪昇《長生殿·獻飯》
嘗言『 養軍千日,用軍一時 』。俺們不替朝廷出力,竟是一夥禽獸了。★清·孔尚任《桃花扇·誓師》
這意思很明白: 養兵千日,用兵一時 ;大敵壓境,你們不說打仗,反到逃跑,好,留下槍支,交給我們,看我們的吧。(孫犁《光榮》)
養軍千日,用在一時,到了關鍵時刻,我們應該拿出全部力量來拼搏。
用法作主語、分句;指關鍵時刻起作用
相似詞有備無患,養兒防老
相反詞養虎遺患,養癰貽患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