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亦步亦趨

注音一式ㄧˋ ㄅㄨˋ ㄧˋ ㄑㄩ
漢語拼音yì bù yì qū
出處《莊子‧田子方》:「夫子步亦步,夫子趨亦趨,夫子馳亦馳,夫子奔逸絕塵,而回瞠若乎後矣。」
釋義原意是說,你慢走我也慢走,你快走我也快走,你跑我也跑。比喻由於缺乏主張,或為了討好,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。
例句尾巴主義是成功的仇敵。刊物內容如果只是「人云亦云」,格式如果只是「~」,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。(鄒韜奮《經歷‧幾個原則》)
相似詞人云亦云,鸚鵡學舌,亦趨亦步
相反詞標新立異,別出心裁,另闢蹊徑,別開生面
萌典 教育百科
	亦步亦趨	隨人步趨	一趨一步

補充說明

出處

語出《莊子•田子方》:「顔淵問于仲尼曰:『夫子步亦步,夫子趨亦趨,夫子馳亦馳,夫子奔逸絕塵,而回瞠若乎後矣。』」

   顔淵,孔子弟子,名回,字子淵。仲尼,孔子的字。

   引文大意說,顔回對孔子說:「老師慢走,我也慢走;老師快走,我也快走;老師跑,我也跑;但是老師如果腳不沾土地飛奔,那我就只能在後面眼睜睜地看著了。」

   後將顔回的話概括為「亦步亦趨」,用以形容事事追隨和模仿別人。也作「亦趨亦步」。

   又,用以形容跑得極快、迅速前進的典故也出于此,常作「奔逸絕塵」。

   (洪 林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8-4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