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衣缽相傳

注音一式ㄧ ㄅㄛ ㄒㄧㄤ ㄔㄨㄢˊ
漢語拼音yī bō xiāng chuán
出處語本舊唐書˙卷一九一˙方伎傳˙神秀傳:「昔後魏末,有僧達摩者,本天竺王子,以護國出家,入南海,得禪宗妙法,雲自釋迦相傳,有衣缽為記,世相付授。」
鏡花緣˙第六十回:「這是衣缽相傳,亦非偶然。」
宋 王闢之 《澠水燕談錄‧貢舉》: 「和魯公 凝 , 梁 貞明 三年 薛廷珪 下第十三人及第, 後唐 長興 四年知貢舉, 獨愛 范魯公 質 程文, 語 范 曰: 『君文合在第一, 暫屈居第十三人;用傳老夫衣缽。 』時以為榮。 其後相繼為相。 當時有贈詩者曰: 『從此廟堂添故事, 登庸衣缽盡相傳。 』」
釋義中國禪宗師徒間道法傳授,常常舉行授與衣缽的儀式。比喻技術、學術的師徒相傳。
泛指師生間一切思想、學術及技能的傳授。

本指佛教禪宗師徒間傳授禪法,以衣缽為信物。後泛指思想、技術、學術等的傳授。亦作「衣缽真傳」、「衣鉢相傳」。
「鉢」,「缽」之簡體字。
例句我們一定要把本門技術衣缽相傳下去,不能中斷。
他得到老師的衣缽相傳,進步的速度驚人。
梁啟超 《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》第三章第四節: 「其所以衣缽相傳, 為 希 學之正統者, 蓋有由也。」
《文明小史》第六十回: 「將來談《文明小史》的, 或者有取法諸公之處, 薪火不絕, 衣缽相傳, 怕不供諸君的長生祿位麼?」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定語;比喻技術、學術的師徒相傳
相似詞衣缽真傳,口傳心授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ㄅㄛ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梵語pātra音譯的省稱。出家人盛飯食的器具。《晉書.卷六五.佛圖澄傳》:「澄即取缽盛水,燒香咒之。」
2.泛稱可盛酒、裝東西或洗滌東西的圓形金屬或陶瓷用具。如:「酒缽」、「飯缽」。

補充說明

衣缽相傳
   “衣”指“三衣”,即僧尼不同場合所穿用的三種法衣。“缽”即僧尼所用的食器,由梵名缽多羅而來。“衣缽”代表僧人隨身所有之物。佛教禪宗師徒間傳法,常以衣缽為信,稱為衣缽相傳。如《壇經 行由品》:“三更受法,人盡不知,便傳頓教及衣缽。”後以衣缽相傳指師徒之間以技術、學問相傳授。金王若虛《滹南遺老集》卷四十:“魯直開口論句法,此便是不及古人處。而門徒親黨以衣缽相傳,號稱法嗣,豈詩之真理也哉!”也比喻前人的學術思想或藝術手法對後人的影響。蘇淵雷《袁中朗全集序》:“後來如卮言日出的莊週和銜杯責子的陶潛,以及唐之白居易、宋之蘇軾等,都是衣缽相傳的一系。”也作“衣缽相承” 郭沫若《十批判書 韓非子的批判》:“《韓非子》書中屢次引用申子,正表明其衣缽相承。”
FROM: http://blog.ifeng.com/article/132614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