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羞與為伍

注音一式ㄒㄧㄡ ㄩˇ ㄨㄟˊ ㄨˇ
漢語拼音xiū yǔ wéi wǔ
同義詞羞與噲伍 恥與噲伍 與噲為伍
出處典出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。
漢初,韓信由楚王降封為淮陰侯,日夜怨望。有一次,他順便去看望樊噲,樊噲跪拜送迎。出來後,韓信笑著說:「生乃與噲等為伍。」
《後漢書‧黨錮傳》:「逮桓靈之間,主政荒謬,國命委於閹寺,士子羞與為伍。」
釋義羞:感到羞恥;與:跟;為伍:作夥伴。比喻把跟某人在一起認為是可恥的事。
羞與噲伍:
噲:樊噲。韓信鄙視樊噲,不屑與他同為列侯。泛指以跟某人在一起為可恥。
例句生平恥與噲伍行,杜門養拙安天常。★元耶律楚材《用前韻感事》之一
用法動賓式;作謂語、定語;含貶義
相似詞視如涕唾,視如敝屣,視如土芥,棄如敝蹝,棄如弁髦,棄如草履,不屑一顧,不值一提,嗤之以鼻,視猶蝘蜓,不足齒數
相反詞引以為榮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ㄎㄨㄞˋ kuà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咽喉。《說文解字.口部》:「噲,咽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噲者,會也,聲氣所會也。」
[副]
稱心、暢快。通「快」。《淮南子.精神》:「當此之時,噲然得臥,則親戚兄弟歡然而喜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