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嘵嘵不休

注音一式ㄒㄧㄠ ㄒㄧㄠ ㄅㄨˋ ㄒㄧㄡ
漢語拼音xiāo xiāo bù xiū
出處唐‧韓愈《重答張籍書》:「擇其可語者誨之,猶時與吾悖,其聲嘵嘵。」
釋義嘵嘵:爭辯聲;休:停止,完。形容爭辯個沒完。
例句若再參商,~,豈非前因未了,又啟後世萌芽?(清‧李汝珍《鏡花緣》第八十作回)
相似詞刺刺不休,呶呶不休,喋喋不休,叨叨絮絮,嘮嘮叨叨,絮絮聒聒,念念叨叨,叨叨不休,絮絮不休,絮絮叨叨,絮語不休,聒噪不已,嘁嘁喳喳,碎嘴啐舌,絮絮不止,碎嘴碎舌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ㄒㄧㄠ xiā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嘵嘵」條。

1.恐懼聲。《詩經.豳風.鴟鴞》:「予室翹翹,風雨所漂搖,予維音嘵嘵。」
2.爭辯聲。唐.韓愈〈重答張籍書〉:「擇其可語者誨之,猶時與吾悖,其聲嘵嘵。」
3.多言的樣子。《初刻拍案驚奇.卷一》:「口中嘵嘵說:『悔氣!來得遲了。』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○.胭脂》:「彼嘵嘵者直以桎梏靜之,何怪覆盆之下多沉冤哉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