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虛無縹緲

注音一式ㄒㄩ ㄨˊ ㄆㄧㄠˇ ㄇㄧㄠˇ
漢語拼音xū wú piǎo miǎo
出處唐‧白居易《長恨歌》:「忽聞海上有仙山,山在虛無縹緲間。」
釋義虛無:空虛;縹緲:隱隱約約,若有若無的樣子。形容空虛渺茫。
例句這都是~的事,那裏有甚麼神仙鬼怪!我卻向來不信這個。(清‧吳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十五回)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ㄆㄧㄠˇ (一)p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青白色的綢布。《楚辭.王襃.九懷.通路》:「紅采兮騂衣,翠縹兮為裳。」
[形]
淡青色。即月白色。清.錢謙益〈後飲酒〉詩七首之一:「但餘六長瓶,味甘色復縹。」

(二)(又音)ㄆㄧㄠˋ (二)(又音)pià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ㄇㄧㄠˇ miǎ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縹緲」條。

1.高遠隱忽而不明。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忽聞海上有仙山,山在虛無縹緲間。」明.葉憲祖《易水寒.第二折》:「縹緲層臺,勢凌空列星堪摘。」也作「漂渺」、「飄眇」、「飄渺」、「飄緲」、「瞟眇」、「縹眇」、「縹渺」。
2.聲音清揚而長。《儒林外史.第三○回》:「歌聲縹緲,直入雲霄。」也作「飄眇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