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心如古井

注音一式ㄒㄧㄣ ㄖㄨˊ ㄍㄨˇ ㄐㄧㄥˇ
漢語拼音xīn rú gǔ jǐng
出處唐‧孟郊《烈女操》詩:「波瀾誓不起,妾心古井水。」
明˙張景˙飛丸記˙第二十三齣:「況彼屢露不良,我只心如古井,倘必由我于從,何惜一死!」
釋義古井:年代久遠的枯井。內心像不起波瀾的枯井。形容心裏十分平靜或一點也不動情。

比喻人心境平靜而無情欲。
例句全國受過教育的女子,無論已嫁未嫁,有夫無夫,個個心如古井,臉若嚴霜。(魯迅《墳‧寡婦主義》)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定語;形容心裏十分平靜
相似詞心如止水
相反詞心潮澎湃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出處

《列女操》 孟郊

梧桐相待老,鴛鴦會雙死。
貞女貴徇夫,舍生亦如此。
波瀾誓不起,妾心井中水。

[注釋]
列女:同「烈女」,古代有節操的婦女。操:《琴曲》中一種體裁。
梧桐:落葉喬木,相傳梧為雄樹,桐為雌樹。會:終究,終當。
妾:古代婦女自稱。井中水:喻不會波動。

[賞析]
此詩用梧桐共老,鴛鴦同死,有力表現烈女的堅貞精神與節操,給人造成強烈的印象。我國古代婦女對愛情具有賢貞不渝的美德,但所謂「貞女貴徇夫」,寡婦守節不嫁,是浸透了封建意識的。
FROM: http://gxgc.ahlib.com/datalib/2002/KiloPoetry/DL/DL-1646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