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血氣方剛

注音一式ㄒㄧㄝˇ ㄑㄧˋ ㄈㄤ ㄍㄤ
漢語拼音xuè qì fāng gāng (又音)xiě qì fāng gāng
同義詞氣血方剛 血氣方壯 血氣方盛
出處語出論語˙季氏:「及其壯也,血氣方剛,戒之在鬥。」
三國演義˙第六十二回:「吾聞泠苞、鄧賢乃蜀中名將,血氣方剛。恐老將軍近他不得,豈不誤了主公大事?」
新唐書˙卷一二七˙張嘉貞傳:「昔馬周起徒步,謁人主,血氣方壯,太宗用之,能盡其才,甫五十而沒。」
漢˙楊終˙戒衛尉馬廖書:「黃門郎年幼,血氣方盛,既無長君退讓之風,而要結輕狡無行之客。」
釋義血氣:精力;方:正;剛:強勁。形容年青人精力正旺盛。

形容年輕人精力旺盛,易於衝動。亦作「氣血方剛」、「血氣方壯」、「血氣方盛」。
例句公子楊幹,乃悼公之同母弟,年方一十九歲,新拜中軍戎禦之職,血氣方剛,未經戰陣。(明‧馮夢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六十回)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定語;含褒義
相似詞年輕氣盛,年富力強
相反詞老態龍鍾,暮氣沉沉
相關詞血氣之勇
萌典 教育百科
	血氣方剛	方剛血氣	氣血方剛	血氣方壯	血氣方盛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