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弋人何篡

注音一式ㄧˋ ㄖㄣˊ ㄏㄜˊ ㄘㄨㄢˋ
漢語拼音yì rén hé cuàn
出處漢‧揚雄《法言‧問明》:「鴻飛冥冥,弋人何篡焉?」
釋義弋人:射鳥的人;篡:取得。射鳥的人無法取得。舊喻賢者隱處,免落入暴亂者之手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ㄘㄨㄢˋ cu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奪取。《漢書.卷五五.衛青傳》:「大長公主執囚青,欲殺之。其友騎郎公孫敖與壯士往篡之。」
2.以不正當的手段奪取君位或權力地位。《孟子.萬章上》:「而居堯之宮,逼堯之子, 是篡也,非天與也。」《後漢書.卷一四.宗室四王三侯傳.齊武王縯傳》:「自王莽篡漢,常憤憤,懷復社稷之慮。」
3.獵取。《後漢書.卷八三.逸民傳.序》:「鴻飛冥冥,弋者何篡焉。」

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小木椿。《爾雅.釋宮》:「雞棲於弋為榤。」宋.邢昺.疏:「弋,橛也。」《玉篇.弋部》:「弋,橛也,所以挂物也。今作杙。」
2.射獵之事。《晉書.卷九四.隱逸傳.翟湯傳》:「遵湯之操,不交人物,耕而後事,語不及俗,惟以弋釣為事。」
3.姓。如宋代有弋尚節。
4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[動]
1.用帶有繩子的箭射獵。《詩經.鄭風.女曰雞鳴》:「將翱將翔,弋鳧與鴈。」
2.取得。《書經.多士》:「非我小國,敢弋殷命。」《史記.卷四○.楚世家》:「昔者三王以弋道德,五霸以弋戰國。」
[形]
黑色。通「黓」。參見「弋綈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