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仰人鼻息

注音一式ㄧㄤˇ ㄖㄣˊ ㄅㄧˊ ㄒㄧˊ
漢語拼音yǎng rén bí xí
同義詞仰承鼻息 假人鼻息
出處《後漢書‧袁紹傳》:「袁紹孤客窮軍,仰我鼻息,譬如嬰兒在股掌之上,絕其哺乳,立可餓殺。」
北齊˙杜弼˙檄梁文:「解其倒懸,仰人鼻息。」
釋義仰:依賴;息:呼吸時進出的氣。依賴別人的呼吸來生活。比喻依賴別人,不能自主。

依靠別人鼻子裡呼出的氣息而勉強存活。比喻依靠他人生活或看別人的臉色行事,不能自主。
例句百年夢,國勢弱,歎蹉跎。仰人鼻息,奴才思想奈天何!(陳毅《水調歌頭‧四遊良口》詞)

a1.自己雖生來貧困,卻也不能一輩子仰人鼻息度日。
a2.回想過去那段貧無立錐,仰人鼻息的日子,讓我更珍惜今日的一切。

b1.我和他都是組長,為什麼我就要仰人鼻息地過日子?
b2.這種仰人鼻息,處處委曲求全的日子,我實在過不下去了!
用法a.比喻依靠他人生活。用在「無法自立」的表述上。 b.比喻看別人的臉色行事,不能自主。用在「無法自主」的表述上。
相似詞寄人籬下,俯仰由人,聽人穿鼻,仰給於人,依人作嫁
相反詞自力更生,自立門戶,獨立自主
相關詞仰我鼻息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仰人鼻息	假人鼻息	仰承鼻息

補充說明

出處

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《仰人鼻息》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artbook/drink/2008-06-03/ba14316.shtml

  公孫瓚的大兵壓境,倒是讓袁紹白白地撿了「入主冀州」這個大便宜。韓馥的行為實為不智,大大的地盤拱手讓於人,從讓人仰鼻息百而轉變為仰他人鼻息。

  出自:《三國誌· 魏書六·董二袁劉傳第六》:馥長史耿武、別駕閔純、治中李歷諫馥曰:「冀州雖鄙,帶甲百萬,谷支十年。袁紹孤客窮軍,仰我鼻息,譬如嬰兒在股掌之上,絕其哺乳,立可餓殺。奈何乃欲以州與之?」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