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布衣之交

注音一式ㄅㄨˋ ㄧ ㄓ ㄐㄧㄠ
漢語拼音bù yī zhī jiāo
出處《戰國策‧齊策三》:「衛君與文布衣交,請具車馬皮幣,願君以此從衛君遊。」
釋義布衣:平民。舊指貧寒老友。
在貧困時所結交的朋友。

1. 貧賤時所交往的朋友。或比喻患難知己的朋友。三國志˙卷十六˙魏書˙杜畿傳:「且布衣之交,猶有務信誓而蹈水火,感知己而披肝膽,徇聲名而立節義者。」隋唐演義˙第八十二回:「臣有一布衣之交,西蜀人士,姓李名白,博學多才。」
2. 平民之間相互的交往。史記˙卷八十一˙廉頗藺相如傳:「臣以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,況大國乎!」
3. 有官位者與平民的交往。梁書˙卷五˙元帝本紀:「世祖性不好聲色,頗有高名,與裴子野、劉顯、蕭子雲、張纘及當時才秀為布衣之交。」東周列國志˙第九十八回:「寡人聞君之高義,願與君為布衣之交。」
例句敕與太子諸王為布衣之交。(唐‧無名氏《鄴侯外傳》)
他們因理念相投而結為布衣之交,雖然現在一個顯貴,一個貧賤,但情誼不變。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