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尋花問柳

注音一式ㄒㄩㄣˊ ㄏㄨㄚ ㄨㄣˋ ㄌㄧㄡˇ
漢語拼音xún huā wèn liǔ
同義詞問柳尋花 問柳評花 覓柳尋花 尋花覓柳
出處元˙谷子敬˙城南柳˙楔子:「只等的紅雨散、綠雲收,我那其間尋花問柳,重到岳陽樓。」
儒林外史˙第十七回:「這樣好天氣,他先生正好到六橋探春光,尋花問柳,做西湖上的詩。」
金瓶梅˙第八十一回:「韓道國與來保兩個,且不置貨,成日尋花問柳,飲酒宿娼。」

唐˙杜甫˙嚴中丞枉駕見過詩:「元戎小隊出郊坰,問柳尋花到野亭。」
明˙朱鼎˙玉鏡臺˙第十一齣:「人世難逢開口笑,問柳尋花,好景莫辜負。」
釋義花、柳:原指春景,舊時亦指娼妓。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。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。
1.出外遊賞春天的景色。亦作「覓柳尋花」、「問柳尋花」。
2.比喻狎妓。亦作「覓柳尋花」、「問柳評花」、「問柳尋花」。


「問柳尋花」:
1.遊賞春天的景色。亦作「覓柳尋花」、「尋花問柳」。
2.後人以「花」、「柳」比喻妓女,故指狎妓。比喻狎妓。亦作「尋花問柳」。
例句只等的紅雨散,綠雲收,我那其間尋花問柳,重到岳陽樓。(元‧穀子敬《城南柳》楔子)
他問柳尋花、逢場作戲的積習,終於導致婚姻的破裂。
用法作謂語、定語、賓語;用於男性指狎妓
相似詞偷香竊玉,拈花惹草,尋歡作樂
相反詞正人君子
萌典 教育百科
	尋花問柳	問柳尋花	覓柳尋花	問花訪柳	問柳評花	尋花覓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