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便宜行事

注音一式ㄅㄧㄢˋ ㄧˊ ㄒㄧㄥˊ ㄕˋ
漢語拼音biàn yí xíng shì
同義詞便宜從事 便宜處置 便宜施行
出處《史記‧蕭相國世家》:「蕭何為法令約束,立宗廟社稷宮室縣邑,輒奏上,可,許以從事;即不及奏上,輒以便宜施行,上來以聞。」
《漢書·循吏傳·龔遂》:「臣願丞相御史且無拘臣以文法,得一切便宜從事。」
漢書˙卷七十四˙魏相傳:「數條漢興以來國家便宜行事,及賢臣賈誼、錯、董仲舒等所言,奏諸施行之。」
釋義便宜:方便,適宜。指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斟酌處理,不必請示。

便宜從事:指可斟酌情勢,不拘規制條文,不須請示,自行處理。
例句既然大權交代於你,你就得便宜行事。(清‧李寶嘉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十二回)
汝既為水軍都督,可以便宜從事,何必稟我?★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五回
一應軍行調度,並聽便宜施行。★宋·周密《齊東野語·趙信國辭相》
做事情總有個原則,但也要講究方法,根據情況便宜行事,不能生硬死板。
用法偏正式;作主語、賓語;
相似詞見機行事,隨機應變
相反詞唯命是從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