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興高采烈

注音一式ㄒㄧㄥˋ ㄍㄠ ㄘㄞˇ ㄌㄧㄝˋ
漢語拼音xìng gāo cǎi liè
出處南朝梁‧劉勰《文心雕龍‧體性》:「步夜俊俠,故興高而采烈。」
釋義興:原指志趣,後指興致;采:原指神采,後指精神;烈:旺盛。原指文章志趣高尚,言詞犀利。後多形容興致高,精神飽滿。
例句阿二忽然對於曾滄海的威嚇全沒怕懼,反而~的說起來了。(茅盾《子夜》四)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興高采烈

難字註解

(一)ㄘㄞˇ (一)cǎ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摘取。《詩經.周南.關雎》:「參差荇菜,左右采之。」宋.陸游〈春晚即事〉詩四首之四:「老農愛犢行泥緩,幼婦憂蠶采葉忙。」
2.擇取。《史記.卷六.秦始皇本紀》:「采上古『帝』位號,號曰『皇帝』。」
3.蒐集。《漢書.卷三○.藝文志》:「故古有采詩之官,王者所以觀風俗,知得失,自考正也。」唐.柳宗元〈永州鐵爐步志〉:「予以為古有太史,觀民風,采民言。若 是者,則有得矣。」
4.掘取。漢.桓寬《鹽鐵論.復古》:「往者豪強大家,得管山海之利,采鐵石鼓鑄煮鹽。」
[名]
1.有顏色的帛。《漢書.卷九一.貨殖傳》:「文采千匹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帛之有色者曰采。」
2.色彩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命婦官染采。」
3.神色。如:「神采」、「興高采烈」。《漢書.卷六八.霍光傳》:「初輔幼主,政自己出,天下想聞其風采。」《儒林外史.第八回》:「前晤尊公大人,幸瞻丰采。」
4.文彩。《楚辭.屈原.九章.懷沙》:「文質疏內兮,眾不知余之異采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情采》:「繁采寡情,味之必厭。」

(二)ㄘㄞˋ (二)cà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采地」條。

采地
古代封建制度下,天子賜給諸侯或諸侯賜給卿大夫的封地。也稱為「采邑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