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塤篪相和

注音一式ㄒㄩㄣ ㄔˊ ㄒㄧㄤ ㄏㄜˋ
漢語拼音xūn chí xiāng hè
同義詞壎篪相和 壎箎相和 塤箎相和
出處語本詩經˙小雅˙何人斯「伯氏吹壎,仲氏吹箎」句下孔穎達˙正義:「其恩亦當如伯仲之為兄弟,其情志亦當如壎箎之相應和。」

文選禰衡鸚鵡賦:「感平生之遊處,若壎篪之相須。」
釋義壎、箎皆為古代的樂器,二者合奏時聲調和諧。壎箎相和比喻兄弟友善和睦。

壎篪,也作塤篪,古樂器名。壎,用土製成;篪,以竹製成;二者聲音可以調和相應。比喻兄弟間和睦友善。
例句父母殷殷告誡,希望我們兄弟倆能「壎篪相和」,和睦興家。
相似詞如壎如箎,伯壎仲篪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(又音)ㄒㄩㄢ (二)(又音)xu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(一)之又音。

(一)ㄒㄩㄣ (一)xū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樂器名。一種古代吹奏樂器。多為平底卵形,大小不一,吹孔在頂端,音孔或五或六,雙手捧之而吹。有石製、骨製,然以陶製為主,相傳為伏羲所創。《詩經.小雅.何人斯》:「伯氏吹壎,仲氏吹篪。」

ㄔˊ ch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樂器名。一種形狀像笛的竹管樂器,橫吹,有八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