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瑕不掩瑜

注音一式ㄒㄧㄚˊ ㄅㄨˋ ㄧㄢˇ ㄩˊ
漢語拼音xiá bù yǎn yú
出處《禮記‧聘義》:「瑕不掩瑜,瑜不掩瑕,忠也。」
晉書‧卷六十九‧周顗傳:「顗招時論,尤其酒德,禮經瑕不掩瑜,未足韜其美也。」
宋‧邵博‧邵氏聞見後錄‧卷四:「惜哉仲淹,壽不永乎,非不廢是,瑕不掩瑜,雖未至于聖,其聖人之徒歟!」
釋義瑕:玉上面的斑點,比喻缺點;掩:遮蓋;瑜:美玉的光澤,比喻優點。比喻缺點掩蓋不了優點,缺點是次要的,優點是主要的。

瑕不掩瑜比喻事物雖有缺點,卻無損其整體的完美。
比喻事物雖有缺點,卻無損於它整體的完美。
例句柳之文長於記,特惜瑕不掩瑜,惡敢與泰山北斗並駕齊驅。(清‧陶曾佑《中國文學之概觀》)
你的表演雖然出現小差錯,但瑕不掩瑜,整體表現仍然相當出色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ㄒㄧㄚˊ xiá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玉上的斑點。如:「白璧無瑕」、「瑕不掩瑜」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璧有瑕,請指示王。」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.第二折》:「玩冰壼瀲灩天上下,似一片碧玉無瑕。」
2.過失、缺點。晉.庾亮〈讓中書監表〉:「苟無大瑕,猶或見容。」唐.陳章甫〈與吏部孫員外書〉:「不以小瑕棄大美。」
3.間隙、空隙。《管子.制分》:「故凡用兵書,攻堅則軔,乘瑕則神。」《西遊記.第五五回》:「行者自門瑕處鑽將進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