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行不由徑

注音一式ㄒㄧㄥˊ ㄅㄨˋ ㄧㄡˊ ㄐㄧㄥˋ
漢語拼音xíng bù yóu jìng
出處《論語‧雍也》:子游為武城宰。子曰:「女得人焉爾乎?」曰:「有澹臺滅明者,行不由徑。非公事,未嘗至於偃之室也。」
(選擇捷徑的人,往往因操之過急而走頭無路。)
女,音汝。澹,徒甘反。○武城,魯下邑。澹臺姓,滅明名,字子羽。徑,路之小而捷者。公事,如飲射讀法之類。不由徑,則動必以正,而無見小欲速之意可知。非公事不見邑宰,則其有以自守,而無枉己殉人之私可見矣。○楊氏曰:「為政以人才為先,故孔子以得人為問。如滅明者,觀其二事之小,而其正大之情可見矣。後世有不由徑者,人必以為迂;不至其室,人必以為簡。非孔氏之徒,其孰能知而取之?」愚謂持身以滅明為法,則無苟賤之羞;取人以子游為法,則無邪媚之惑。

史記˙卷六十一˙伯夷傳:「或擇地而蹈之,時然後出言,行不由徑,非公正不發憤,而遇禍災者,不可勝數也。」
釋義徑:小路,引伸為邪路。從來不走邪路。比喻行動正大光明。

走路不走捷徑。比喻行事光明正大,不投機取巧。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定語;含褒義
相似詞光明正大,行不從徑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