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行百里者半九十

注音一式ㄒㄧㄥˊ ㄅㄞˇ ㄌㄧˇ ㄓㄜˇ ㄅㄢˋ ㄐㄧㄡˇ ㄕˊ
漢語拼音xíng bǎi lǐ zhě bàn jiǔ shí
同義詞行百里者半於九十
出處西漢·劉向《戰國策·秦策五》:「詩云:『行百里者半於九十』,此言末路之難也。」
北史˙卷四十˙韓麒麟等傳˙論曰:「逮於直繩在手,厲氣明目,持堅無術,末路蹉跎。行百里者半於九十,彪之謂也。」
釋義走一百里路,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。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認真對待。

比喻做事愈接近完成愈困難。

行程一百里,走過九十里只能算走了一半。比喻事情越接近成功越困難,勉勵人應再接再厲,以期善始善終。
例句行百里者半九十,無論做什麼事越往後越困難,所以務必要有恒心和毅力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