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文章憎命

注音一式ㄨㄣˊ ㄓㄤ ㄗㄥ ㄇㄧㄥˋ
漢語拼音wén zhāng zēng mìng
出處唐‧杜甫《天末懷李白》詩:「文章憎命達,魑魅喜人過。」
釋義憎:厭惡。文章厭惡命運好的人。形容有才能的人遭遇不好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ㄗㄥ z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厭惡。如:「愛憎分明」、「面目可憎」。《史記.卷九九.叔孫通傳》:「叔孫通儒服,漢王憎之。」唐.李中〈落花〉詩:「酷恨西園雨,生憎南陌風。」

補充說明

出處

成語與唐詩
作者:佚名 時間:2006-6-6 8:16:29 來源:會員轉發 人氣:
  唐詩內容豐富,語言精煉,素來膾炙人口。我們在吟誦唐詩時,只要稍一留神,就會發現許多成語源於唐詩。請看杜甫《天末懷李白》詩:
  涼風起天末,君子意如何?
  鴻雁幾時到,江湖秋水多。
  文章憎命達,魑魅喜人過。
  應共冤魂語,投詩贈汩羅。
  這首詩主要是表達詩人對李白的深切懷念與無限同情,表達對千百年來封建社會壓抑才能之士的強烈不滿。前四句因物起興,對景懷人,曲折含蓄地表達出詩人的款款深情,後四句應題目中的“懷李白”。“文章憎命達,魑魅喜人過”是這首詩的警句,它不僅寫出了李白的際遇,還高度概括了封建社會中有才能、有正義感的文人,總是遭到壓抑、排擠乃至迫害的命運這一客觀規律,具有很深刻的哲理性和強烈的感人力量。成語“文章憎命”即本此聯,謂工於為文,而命運多舛,與原詩相差無幾,舊時多用以指文人不走時運,際遇總是不好。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回:“等到出榜之後,楊仁領出落卷來一看,見是如此,不禁氣憤填膺,不怪自己錯了韻,反罵主司去取不公,嘆自己文章憎命。”
FROM: http://fjtct.now.cn:7751/www.ht88.com/article/article_6365_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