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萬紫千紅

注音一式ㄨㄢˋ ㄗˇ ㄑㄧㄢ ㄏㄨㄥˊ
漢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
出處宋‧朱熹《春日》詩:「等閒識得東風面,萬紫千紅總是春。」
元˙無名氏˙七賢過關˙春風花草香曲:「遲日江山麗,萬紫千紅,總是傷情處。」
釋義形容百花齊放,色彩豔麗。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。

形容群花盛開,多彩絢爛的景象。亦作「百紫千紅」、「千紅萬紫」、「萬紅千紫」。
例句整個文壇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百花齊放、萬紫千紅的大好局面。
用法聯合式;作謂語、定語;含褒義
相似詞奼紫嫣紅,百紫千紅,千紅萬紫,萬紅千紫,花團錦簇
相反詞流水落花,枯木朽株
萌典 教育百科
	萬紫千紅	萬紅千紫	萬紅千翠

補充說明

釋義

  形容百花齊放,色彩絢麗,多指繁盛的春色。

  源于宋代朱熹《春日》:「勝日尋芳泗水濱,無邊光景一時新。等閑識得東風面,萬紫千紅總是春。」

  元代馬致遠《〔套曲〕賞花時•弄花香滿衣》:「萬紫千紅妖弄色,嬌態難禁風力擺。」

  梁辰魚《浣紗記•打圍》:「蘭舟渡,萬紫千紅;鬧花枝,浪蝶狂蜂。」

  「萬紫千紅」還比喻事物的豐富多彩、欣欣向榮。徐遲《哥德巴赫猜想•地質之光》:「開國之初,生機蓬勃。雖然百廢待興,但已經是萬紫千紅的局面。」

  也作「千紅萬紫」。宋代辛棄疾《水龍吟•寄題京口範南伯知縣家文官花》:「人間得意,千紅萬紫,轉春頭盡。」

  也借指「百花」。明代何景明《秋日雜興》:「千紅萬紫都看過,只有黃花與白梅。」

  (王成綱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5-7.shtml

《春日》 朱熹

勝日尋芳泗水濱,無邊光景一時新。
等閑識得春風面,萬紫千紅總是春。

[注釋]
1. 勝日:天氣晴朗的好日子
2. 尋芳:遊春,踏青。
3. 泗水:河名,在山東省。
4. 等閑:平常、輕易。「等閑識得」是容易識別的意思。
5. 東風:春風。

[評析]
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遊春詩。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,也很像是這樣。首句「勝日尋芳泗水濱」,「勝日」指晴日,點明天氣。「泗水濱」點明地點。「尋芳 」,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,點明了主題。下面三句都是寫「尋芳」所見所得。次句「無邊光景一時新」,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。用「無邊」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。「一時新」,既寫出春回大地,自然景物煥然一新,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。第三句「等閑識得東風面」,句中的「識」字承首句中的「尋」字。「等閑識得」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征是很容易辨認的。「東風面」借指春天。第四句「萬紫千紅總是春」,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,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。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「等閑識得東風面」。而此句的「萬紫千紅」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「光景一時新」。第三、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,尋芳所得。
從字面上看,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,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,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占。朱熹未曾北上,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。其實詩中的「泗水」是暗指孔門,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、泗之間弦歌講學,教授弟子。因此所謂「尋芳」即是指求聖人之道。「萬紫千紅」喻孔學的豐富多彩。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、點染萬物的春風。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于形象之中的哲理詩。

[作者介紹]
  朱熹(1130-1200)南宋哲學家。字元晦,一字仲晦,號晦庵,別稱紫陽,徽州婺源(今江西婺源)人。他是宋代理學的集大成者,也寫過一些好詩,善于寓哲理于形象,以《春日》、觀書有感》等較著名。
FROM: http://www.xj71.com/specialcontent.php?id=8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