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危言聳聽

注音一式ㄨㄟˊ ㄧㄢˊ ㄙㄨㄥˇ ㄊㄧㄥ
漢語拼音wéi yán sǒng tīng
釋義危言:使人吃驚的話;聳:驚動;聳聽:使聽話的人吃驚。指故意說些誇大的嚇人的話,使人驚疑震動。
例句這不是什麼「~」的道理,稍稍注意這個問題的人,是不難發現若干真憑實據的。(郭小川《論「聽話」》)
相似詞聳人聽聞,嘩眾取寵,駭人聽聞
相反詞出言謹慎,言誠語實
萌典 教育百科
	危言聳聽	危言駭世	大言聳聽	危詞聳聽

難字註解

ㄙㄨㄥˇ sǒ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直立、高起。如:「聳肩」。晉.陶淵明〈和郭主簿〉詩二首之二:「陵岑聳逸峰,遙瞻皆奇絕。」
2.獎勵、讚揚。《國語.楚語上》:「教之春秋,而為之聳善,而抑惡焉,以戒勸其心。」唐.姚崇〈冰壺誡〉:「固當聳廉勤之節,塞貪競之門。」
3.驚駭、驚動。如:「聳人聽聞」、「危言聳聽」。唐.劉禹錫〈觀柘枝舞〉詩二首之二:「體輕似無骨,觀者皆聳神。」
[形]
1.耳聾、聽覺不靈敏。漢.馬融〈廣成頌〉:「子野聽聳,離朱目眩。」
2.高。南朝梁.簡文帝〈登烽火樓詩〉:「聳樓排樹出,郤堞帶江清。」南朝梁.沈約〈寒松〉詩:「梢聳振寒聲,青蔥標暮色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