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臥榻鼾睡

注音一式ㄨㄛˋ ㄊㄚˋ ㄏㄢ ㄕㄨㄟˋ
漢語拼音wò tà hān shuì
同義詞臥榻之上,豈容他人鼾睡 臥榻之旁,豈容他人鼾睡 臥榻之側,豈容他人安睡
出處宋‧岳珂《程史‧徐鉉入聘》:「臥榻之側,豈容他人安睡耶?」

清·夏敬渠《野叟曝言》第145回:「昔人云:『臥榻之旁,豈容他人鼾睡』,『養癰致患』,猝然一發,勢若燎原矣。」

《宋史紀事本末‧平江南》:南唐後主李煜遣徐鉉向宋太祖乞求緩師,帝按劍怒曰「不須多言。江南亦有何罪,但天下一家,臥榻之側,豈容他人鼾睡耶」
釋義別人在自己的床鋪旁邊呼呼大睡。比喻別人肆意侵佔自己的利益。

臥榻之上,豈容他人鼾睡
自己的床鋪邊,怎麼能讓別人呼呼睡大覺?比喻自己的勢力範圍,不容許別人沾手。

臥榻之旁,豈容他人鼾睡
自己的床鋪邊,怎麼能讓別人呼呼睡大覺?比喻自己的勢力範圍或利益不容許別人侵佔。

臥榻之側,豈容他人安睡
喻自己勢力範圍不許別人插足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ㄏㄢ h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熟睡時所發出的鼻息聲。《廣韻.平聲.寒韻》:「鼾,臥氣激聲。」如:「打鼾」、「鼻鼾如雷」。
[動]
睡覺時,發出打呼聲。明.侯方域〈郭老僕墓誌銘〉:「司徒公怒而罵,老僕則倚壁而鼾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