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剜肉醫瘡

注音一式ㄨㄢ ㄖㄡˋ ㄧ ㄔㄨㄤ
漢語拼音wān ròu yī chuāng
出處唐‧聶夷中《詠田家》詩:「二月賣新絲,五月糶新穀;醫得眼前瘡,剜卻心頭肉。」
釋義比喻只顧眼前,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。
例句政府施政的眼光要長遠,絕不可剜肉醫瘡。
相似詞療瘡剜肉,挖肉補瘡,剜肉補瘡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ㄨㄢ w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用刀挖取。唐.聶夷中〈詠田家〉詩:「醫得眼前瘡,剜卻心頭肉。」元.關漢卿《救風塵.第一折》:「那的是最容易剜眼睛嫌的,則除是親近著他便歡喜。」

補充說明

釋義

令人心痛的「剜肉醫瘡」吳立甫
書名: 輕鬆學成語3(每週二連載)
作者: 正中書局/中央日報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如果站在醫學上而言,“剜肉醫瘡”所剜的當然是瘡口腐爛的肉,才能醫好爛瘡,猶如關羽刮骨去毒療傷也,亦正是俗謂“去腐生肌”的治療法了。

  但是這句成語中的“剜肉”所剜的卻是“心頭肉”。是比喻十分愛惜而不忍捨棄之物也。

  唐朝聶夷中〈傷田〉詩:“二月賣新絲,五月糶(音跳,賣出穀物)新穀,醫得眼前瘡,剜卻心頭肉。”由於當時苛捐雜稅多,農民為了繳稅,不得不把未抽的絲和未收的穀忍痛而預先以賤價賣出,就好像為著醫好瘡,剜掉心頭上最疼的一塊好肉似的。

  成語故事考身體:“剜肉醫瘡,權濟目前之急。”義即取此。因為剜去的不是爛肉而是好肉以補瘡口,所以就改為“剜肉補瘡”。

  朱熹乞蠲星子縣稅錢第二狀:“必從其說,則勢無從出,不過剜肉補瘡,以欺天罔人。”因為當時有人倡導“對等補助的稅法”的說法,朱熹認為人民連最低之稅都繳不起,這種“剜肉補瘡”的說法,只是欺天罔人罷了!

  現在亦有用“挖肉補創”的說法,凡是“為了暫時的濟急,顧不得將來的損失”,都可用以形容之。這種以此補彼,顧得這裡,卻顧不到別的地方,是“剜肉醫瘡”常見的現象,也是一種萬分無奈的心痛之事啊!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008/ba2132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