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不言而喻

注音一式ㄅㄨˋ ㄧㄢˊ ㄦˊ ㄩˋ
漢語拼音bù yán ér yù
同義詞不言而諭
出處《孟子‧盡心上》:「仁義禮智根於心,其生色也,然見於面。盎于背,施於四體,四體不言而喻。」
宋·蘇軾《卻鼠刀銘》:「嗚呼嗟夫,吾苟有之,不言而諭,是亦何勞。」
釋義喻:瞭解,明白。不用說話就能明白。形容道理很明顯。
即不需說明,就可明白,形容十分明顯之意。
不言而諭:
諭:舊時指上對下的文告、指示。不用說話就能明白。形容道理很明顯。
例句你想他們這朋友之樂,盡可不言而喻了。(清‧劉鶚《老殘遊記續集》第一回)
用法偏正式;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
相似詞顯而易見,顯然易見,不言自明,不問可知
相反詞言而後明,不可言喻,百思不解,撲朔迷離,模棱兩可
萌典 教育百科
	不言而喻	不言而明

難字註解

ㄩ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告知、說明。通「諭」。如:「曉喻」、「告喻」。《淮南子.脩務》:「曉然意有所通於物,故作書以喻意,以為知者也。」《史記.卷五二.齊悼惠王世家》:「乃留兵屯滎陽,使使喻齊王及諸侯,與連和,以待呂氏之變而共誅之。」
2.知道、明白。如:「家喻戶曉」、「不言而喻」。唐.白居易〈秦中吟.買花〉:「低頭獨長歎,此歎無人喻。」
3.比方。如:「比喻」、「譬喻」。漢.王充《論衡.自紀》:「何以為辯?喻深以淺;何以為智?喻難以易。」
[名]
姓。如宋代有喻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