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萎靡不振

注音一式ㄨㄟ ㄇㄧˇ ㄅㄨˋ ㄓㄣˋ
漢語拼音wēi mǐ bù zhèn
同義詞委靡不振
出處唐‧韓愈《送高閑上人序》:「頹墮委靡,潰敗不可收失。」
宋·馬永卿《元城先生語錄》上卷:「至嘉祐末年,天下之事似乎舒緩,委靡不振,當時士大夫亦自厭之,多有文字論列。」

明史˙卷二○九˙馮恩傳:「刑部尚書王時中進退昧幾,委靡不振。」
釋義萎靡:頹喪。形容精神不振,意志消沉。
形容頹喪消沉,沒有精神。
委靡:也作「萎靡」,頹喪。
例句我們應該掃除這裏的萎靡不振之風,好好地大幹一場。
不知為什麼,最近他顯得萎靡不振。
黃繡球˙第二十四回:「大凡做學生的,原要講合群,原要有尚武的精神,不可萎靡不振。」
無精打采地喘了一口粗氣,然後象個病人一樣~地站在那裏。(曲波《林海雪原》一七)
這件事對他打擊很大,使他委靡不振,無法面對現實。
用法作謂語、定語、狀語;指人意志消沉
相似詞精神萎頓,垂頭喪氣,灰心喪氣,無精打采,暮氣沉沉,意志消沉
相反詞氣風發,鬥志昂揚,精神振奮,朝氣蓬勃,神采飛揚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一)ㄨㄟ (一)wē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草木枯黃。如:「枯萎」。《詩經.小雅.谷風》:「無草不死,無木不萎。」
2.衰病。《禮記.檀弓上》:「泰山其頹乎?梁木其壞乎?哲人其萎乎?」漢.鄭玄.注:「萎,病也。」
[形]
衰頹、不振奮。如:「萎靡不振」。《魏書.卷六一.薛安都傳》:「民人萎餧,無以濟之。」

(二)ㄨㄟˇ (二)wěi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參見「萎蕤」條。

萎蕤
植物名。百合科黃精屬,多年生草本。莖高一、二尺,生於山野中。葉互生,橢圓形或卵形,有平行脈。初夏開小筒狀花,色白帶綠。根莖可製澱粉,或供食用,又可為外用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