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饘粥餬口

注音一式ㄓㄢ ㄓㄡ ㄏㄨˊ ㄎㄡˇ
漢語拼音zhān zhōu hú kǒu
出處宋 司馬光:訓儉示康「昔正考父饘粥以糊口,孟僖子知其後必有達人」。
釋義饘粥,音:ㄓㄢ ㄓㄡ ,稠的稀飯稱為饘,稀的稱為粥。後以饘粥做為稀飯的統稱。
餬口ㄏㄨˊ ㄎㄡˇ,填飽肚子。比喻勉強維持生活。亦作糊口。
本句意指吃稀飯來維持生活。
例句阿呆家境很窮,在飲食方面,饘粥餬口,當然更嚐不到一點甘美的佳味。
「身安茅屋穩,心定菜根香」,人而如此,雖饘粥餬口,亦甘之如飴。
相似詞簞食壺漿,簞食瓢飲,一簞食,一瓢飲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ㄓㄢ zh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濃稠的粥。《禮記.檀弓上》:「饘粥之食。」唐.皮日休〈三羞〉詩三首之三:「朝食有麥饘,晨起有布衣。」

ㄏ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稠粥。《爾雅.釋言》:「餬,饘也。」晉.郭璞.注:「餬,糜也。」宋.邢昺.疏:「餬、饘、鬻、糜,相類之物,稠者曰糜,淖者曰鬻,餬、饘是其別名。」
2.粥狀的食物。如:「米餬」、「芝麻餬」。
[動]
1.塗黏、黏合。如:「餬紙」、「餬燈籠」。
2.用食物填飽肚子。參見「餬口」條。
3.敷衍。《儒林外史.第二三回》:「當時兌了一萬兩銀子出來,纔餬的去了,不曾破相。」

補充說明

【古文觀止】宋 司馬光:訓儉示康
FROM: http://tw.epochtimes.com/bt/7/5/1/n1696057.htm
856_n1696057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