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捻神捻鬼

注音一式ㄋㄧㄢˇ ㄕㄣˊ ㄋㄧㄢˇ ㄍㄨㄟˇ
漢語拼音niǎn shén niǎn guǐ
出處警世通言˙卷二十一˙趙太袓千里送京娘:公子慌忙跨進門內,與婆婆作揖道:婆婆休訝,俺是過路客人,帶有女眷,要借婆婆家中火,吃了飯就走的。婆婆捻神捻鬼的叫噤聲!
釋義形容驚慌害怕的樣子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(二)ㄋㄧㄝ (二)niē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捏,用拇指與其餘手指夾住。唐.裴說〈聞砧〉詩:「愁捻銀針信手縫,惆悵無人試寬窄。」《紅樓夢.第六回》:「寶玉紅漲了臉,把他的手一捻。」

(一)ㄋㄧㄢˇ (一)niǎ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用手指搓揉。如:「捻繩」、「捻鬍子」。《西遊記.第三八回》:「你可把他都捻 就了觔,單擺在那四十里路上兩旁,教那些人不放鷹犬,拿回城去。」
2.驅趕。如:「將那條狗捻走。」《醒世姻緣傳.第七八回》:「再要扯謊,伊老哥你打了他不算,我捻了他不給他房住。」
[名]
1.用手指將紙、線搓揉成條狀物。如:「燈捻」、「麻捻」、「藥捻子」。《兒女英雄傳.第四回》:「右手拿著一個火紙捻兒。」
2.參見「捻匪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