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鼓舌如簧

注音一式ㄍㄨˇ ㄕㄜˊ ㄖㄨˊ ㄏㄨㄤˊ
漢語拼音gǔ shé rú huáng
釋義形容人花言巧語,能說善道,動舌如鼓弄簧片一般。
例句這件事我已下決心不管了,你再鼓舌如簧也沒用。
相似詞如簧之舌,鼓其如簧之舌,鼓舌搖唇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「鼓舌如簧」是逞口舌之能?吳立甫
書名: 輕鬆學成語3(每週二連載)
作者: 正中書局/中央日報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「鼓舌如簧」這個成語變化頗多,如「如簧之舌」、「鼓其如簧之舌」、「鼓舌搖唇」,或簡為「鼓舌」、「鼓簧」、「簧鼓」、「簧言」、「簧惑」等等,花樣雖多,但其義則一也,都是形容花言巧語,剌剌不休,逞其口舌之能以詭辯也。但其原義是君子聚會吹笙奏樂而已。

  《詩經‧秦風‧車鄰》(一作轔):「既見君子,並坐鼓簧。」依詩序云是讚美周宣王時秦仲大夫之詩,或謂讚美秦國國君簡易易事之詩。故此原義是讚美並無貶意。

  另《詩經‧小雅巧言》:「巧言如簧,顏之厚矣!」又《莊子‧駢拇》:「使天下簧鼓,以奉不及之法,非乎?」從此這種如「簧」之言論遂成為花言巧語以惑眾的貶義了。如宋胡繼宗《書言故事‧讒佞類》:「指妄言惑眾者為簧鼓。」

  按簧,是樂器中用以發聲的薄片振動器,古稱「金葉」,吹動之則發音也。據云為古代女媧氏所創,用葦、木、竹、金屬等物製成。因為簧片振動時會發出美妙的音樂,如今天的風琴、口琴等,猶如人搖動舌頭能說出甜言蜜語的話,文人就借以形容人舌如簧,能言善道,甚至詭辭強辯,妖言惑眾,亦在所不惜也。如唐徐夤《楚國史詩》:「君主不剪如簧舌,再得張儀欲奈何。」張儀蘇秦是戰國有名的縱橫家,其口舌之利天下莫敵也。

  目前世界風雲詭譎,變化多端,若有「鼓簧之舌」的外交官,並不是什麼壞事啊!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008/ba2308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