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魯魚亥豕

注音一式ㄌㄨˇ ㄩˊ ㄏㄞˋ ㄕˇ
漢語拼音lǔ yú hài shǐ
同義詞魯魚帝虎 亥豕魯魚
出處晉‧葛洪《抱樸子》:「書字人知之,猶尚寫之多誤,故諺曰:『書三寫,魚成魯,虛成虎。』」《呂氏春秋‧察傳》:「有讀史記者曰:『晉師三豕涉河。』子夏曰:『非也,是己亥也。夫己與三相近,豕與亥相似。』」

宋.文天祥〈謝何樞密夢然啟〉:「想木天之清峻,望丹地以凌兢,顧非麒麟鸑鷟之英,其如亥豕魯魚之謬,深有慚於負乘,敢自己於循牆。
釋義把「魯」字錯成「魚」字,把「亥」字錯成「豕」字。指書籍在傳寫或刻印過程中的文字錯誤。
相似詞郭公夏五,三豕涉河,豕亥之誤,烏焉成馬,烏焉魯魚,烏焉亥豕,別風淮雨,三豕己亥,殘缺脫誤,夏五郭公,豕亥之訛
萌典 教育百科
	魯魚亥豕	魯魚帝虎	帝虎魯魚	亥豕魯魚	亥豕帝虎	亥豕魚魯

難字註解

ㄕˇ sh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豬,家畜之一。《詩經.小雅.漸漸之石》:「有豕白蹢,烝涉波矣。」漢.毛亨.傳:「豕,豬也。」
2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