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髀肉之嘆

注音一式ㄅㄧˋ ㄖㄡˋ ㄓ ㄊㄢˋ
漢語拼音bì ㄖㄡˋ zhī tàn
出處《三國志.先主傳》中劉備云:
吾常身不離鞍,髀肉皆消。今不復騎,髀裏肉生。日月若馳,老將至矣,而功業不建,是以悲耳。
釋義指悲嘆沒有建立功績的機會。
相似詞髀肉復生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ㄅㄧ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膝部以上的大腿骨,或指大腿。《文選.李斯.上書秦始皇》:「夫擊甕叩缶,彈箏搏髀。」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屠牛坦一朝解十二牛,……至於髖髀之所,非斤則斧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髀,股骨也。」
2.古時用來測量日影的表。如商、周之時的《周髀算經》。《晉書.卷一一.天文志上》:「髀,股也;股者,表也。」

ㄊㄢˋ t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呼出長氣,以發抒心中的憂悶感傷。如:「哀嘆」、「感嘆」、「仰天長嘆」、「嘆息」。《詩經.王風.中谷有蓷》:「有女仳離,嘅其嘆矣!&8fa6._104_0.gif;其嘆矣,遇人之艱難矣!」
2.稱讚。通「歎」。如:「嘆為觀止」。《浮生六記.卷五.中山紀歷》:「慶雲見於西方,……觀者莫不嘆為奇瑞。」